Linux Load Average
创建日期:2015-07-15 12:05:38

简介

Load Average 就是一段时间 (1 分钟、5分钟、15分钟) 内平均 Load

查看CPU core

grep 'model name' /proc/cpuinfo | wc -l

什么样的Load average值要提高警惕

对一般的系统来说,根据CPU数量去判断,如果平均负载始终在1.2以下,而你是2CPU的机器。那么基本不会出现CPU不够用的情况。也就是Load平均要小于CPU的数量。

以单核举例

0.7 < load < 1: 此时是不错的状态,如果进来更多的汽车,你的马路仍然可以应付。
load = 1: 你的马路即将拥堵,而且没有更多的资源额外的任务,赶紧看看发生了什么吧。
load > 5: 非常严重拥堵,我们的马路非常繁忙,每辆车都无法很快的运行

三种Load值,应该看哪个

通常我们先看15分钟load,如果load很高,再看1分钟和5分钟负载,查看是否有下降趋势。

1分钟负载值>1,那么我们不用担心,但是如果15分钟负载都超过1,我们要赶紧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。所以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查看这三个值。

参考

Understanding Linux CPU Load - when should you be worried?

Unix/Linux 的 Load 初级解释

linux 系统负载高 如何检查